“大手笔”作家视域下的唐文演进论 = Theoretical evolution of Tang prose in the perspective of “Dashoubi” prose writers

“文章”一词,宽泛一点理解可以代指所有古代文字,但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文章限定在与诗对应的文章(prose)范畴。古代文章的分类有许多种,区分古文(散文)与时文(骈文),纯文学观念下的文章与杂文学观念下的文章,在具体讨论唐代文章的演进时十分重要。 1、从文、笔之分到骈、散之争。魏晋以降,骈体文逐渐成为新兴文体并占据了文坛的主导地位,文学重抒情与文采的特质被认识,反映到文学观念上来说,就是“文、笔之分”。刘勰《文心雕龙·总术》云:“今之常言,有文有笔,以为无韵者笔也,有韵者文也。”萧绎《金楼子·立言》云:“古之学者有二,今之学者有四。”盖汉代有“文学”与“文章”之分,即所谓的“古之学者有二”,后由“文学”中分出“儒”与“学”、由“文章”中分出“文”与“笔”,即所谓“今之学者有四”。“文”、“笔”是“文章”的再区分。《金楼子·立言》又云:“至如不便为诗如纂,善为章奏如伯松,若此之流,泛谓之笔。吟咏风谣,流连哀思者,谓之文。……笔退则非谓成篇,进则不云取义,神其惠巧,笔端而已。至如文者,惟须绮縠纷披,宫徵靡曼,唇吻遒会,情灵摇荡。”1萧绎将有无抒情与辞采当作文笔之分的标准,一般的应用文为笔,有辞采、重抒情、富于声韵之美者则为文2,并表现出明显的“重文轻笔”倾向。由文笔之分引逗出所谓骈散之争,最初“文”多数为骈文作成,“笔”多为散文写就,前述萧绎的“重文轻笔”思想在当时很有代表性,其结果是造成整个社会的尚骈轻散,从而使得笔类文章也纷纷采用骈体形式,骈体文由此大行其道,至南北朝发展至极致,尤其是以任昉、沈约、徐陵、庾信为代表的南朝应用文,几乎全用骈体撰写,讲究对偶、辞采、声律、用典3。西魏尚书苏绰曾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