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张说的尚奇与传奇 (Pursuing Strangeness in ZHANG Yue’s Prose and his Chuanqi Tales)

张说(667-7311),字道济,又字说之,一生历仕武后、中宗、睿宗、玄宗四朝,“三登左右丞相,三作中书令,唐兴以来,朝佐莫比” 2,政治地位显赫。他曾四次为相,两次使蜀,三次总戎边塞,屡有边功,威震朝野。他“前后三秉大政,掌文学之任凡三十年” 3,主一时坛坫,开一代风气,乃是初盛唐之交政坛与文坛的双重领袖。本文将以其碑传文章与传奇书写为切入点,探究二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并由此考量张说在唐代文章史与传奇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