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鲁迅翻译研究的新视野——评王友贵新著《翻译家鲁迅》

国内外学界对鲁迅的研究几乎与其创作同步,“从20世纪最初10年的末期开始萌芽,到20-30年代滥觞和初步发展,经40年代的高峰,又经历以后的递进、挫折、复苏、开拓,至今已近一个世纪。在这一长时期的发展过程中,鲁迅研究的论著,从未间断过发表与出版。”但纵观百年来的鲁迅研究,无论是1920-40年代主要对其创作文本的研究,还是解放后至文革前对其思想的研究,或是80年代后学界开始转向对鲁迅与中外文化关系的研究,对鲁迅翻译研究的忽略始终是客观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