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蔡琰的號啕,美杜莎的笑──蔡琰研究的性別反思

Keywords: 蔡琰 文姬歸漢

Abstract: 東漢文人蔡邕之女蔡琰,十六歲時嫁衛仲道爲妻,因夫亡無子而歸甯于家。公元194至195年,異族南侵,被擄于胡地,嫁匈奴,居胡地十二年,生二子。其後曹操感念與蔡邕之舊誼,以重金將蔡琰贖回,再嫁董祀爲妻。蔡琰自異域別子返鄉,感傷身世,作詩悲懷。傳世爲蔡琰所作之詩,有五言體和騷體的《悲憤詩》,以及樂府《胡笳十八拍》。自北宋以來,壹直有關于《悲憤詩》和《胡笳十八拍》是否爲蔡琰所作之爭論。本文擬從法國學者埃萊娜。西蘇所著《美杜莎的笑聲》(The Laugh of Medusa)中關于女性寫作的觀點,對照蔡琰詩裏痛哭身世之號啕,梳理蔡琰在文學史的地位和形象,反思千年來蔡琰研究的性別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