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曹靖华 (1897-1987)

Keywords: Humanities::Language::Chinese; 翻译家; 翻译史

Abstract: 曹靖华,原名曹连亚,曾用化名汝珍、亚丹等,1897年出生于河南省卢氏县,中国杰出的革命家、文学家、翻译家、作家和教育家。他于1920年代开始从事苏俄文学的介绍工作,是中国译介苏联文学的先驱者。新中国成立后,曹靖华在繁重的大学科研工作外,还担任了第一、 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全国文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鲁迅博物馆顾问、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名誉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顾问、中国苏联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为推动和发展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1960年代起,曹靖华还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散文作品,深受读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