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desire in crossing the border and the imagining of desire in modernity : a study of the wanderings, romances and reminiscences in Wangtao’s “SongYin ManLu” and “ManYou SuiLu" (《越界之恋与现代性的欲望想像:论王韬〈淞隐漫录〉与〈漫游随录〉的漫游、言情与追忆》)

Abstract: 作为中国现代性体验之第一人,王韬的留洋经验导致他的文言小说和随笔带 有“旧瓶新酒”的意味。文言叙事的框架里,依旧藏不住他对西方现代性的欲望 想象。这些欲望想象包括他对西方女孩、器物、城市和科学文明的向往和追求。 在王韬的书写里,“越界之恋”不但发生在阴阳之间(人鬼之恋)和现实青楼的 客人和性工作者之间,也发生在中国与西方之间(跨国之恋)、人与物之间(恋 物之癖)。这尤其在短篇小说集《淞隐漫录》和随笔《漫游随录》体现开来。本 文以《淞隐漫录》为中心,再辅以《漫游随录》为参照,双向对证和处理王韬是 如何虚虚实实通过种种越界之恋的漫游、言情与追忆,抒发一个晚清士大夫最初 的现代性想像。

Subject: DRNTU::Humanities::History::Asia::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