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打造马来亚:论马来亚制片组的冷战影像 = The making of Malaya: on the Malayan Film Unit’s Cold War moving images

Keywords: Humanities::History::Asia::Malaysia

Abstract: 馬來亞製片組是二戰後附屬於英殖民政府的影像機構,前後為英殖民政府和新馬(自治)政府拍攝大量的歷史和地理紀錄片,並通過多部宣傳片和劇情片的製作和拍攝,配上不同語言和華人方言的錄製和解說,大力灌輸英美強大的冷戰意識形態予馬來亞人民,並強制安排在馬來亞各大戲院放映這些影片,其終極目的即是要詢喚馬來亞各族人民對抗馬共,建構馬來亞認同。本論文結合英國電影機構、英國國家檔案館、帝國戰爭博物館、大英圖書館、新加坡國家檔案館和馬來西亞國家影片部的影片和冷戰檔案,以及1950-60年代英美電影雜誌和新馬中英報刊的報導,以馬來亞製片組生產的冷戰影像為例,探討冷戰時期的馬來亞新村華人和馬共如何在這些半寫實、半虛構的影像中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