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与借鉴 :新加坡廉政之道探究 = Analyses and implications : the research on the secret of corruption-free in Singapore

短短几十年间,新加坡不仅创造了经济奇迹,也创造了廉政奇迹。同样是东方国家、同样是华人为主体的社会、同样是一党长期执政、同样是几十年前都贫穷落后的国家,为什么在廉政方面,新加坡可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展开新加坡发展的历史画卷,探究其廉政建设的每一个足迹,正是本文的重心所在。通过对其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剖析,笔者认为,新加坡廉政建设的成就,不是因为哪一措施、哪一手段发挥了“一招制敌”的奇效,而是因为其形成了由一张法网、一柄利剑、一条防线、一块基石、一个楷模、一盏明灯、一件法宝这七个基本要素组成的完整的廉政建设体系,正是因为这一完整体系的有效运转,才成就了新加坡政府的清廉美名。基于此,学习借鉴其成功经验,自然也不能只选择我们喜好的其一其二,而必须做到全面完整,否则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甚至是东施效颦。

DRNTU::Social sciences::Political science::Political institutions::Asia::Singapore; DRNTU::Social sciences::Political science::Public administration::Asia::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