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前人事考试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方向探讨 = Preliminary study on current administration system of personnel examination bodies

Keywords: DRNTU::Humanities::General::Education

Abstract: 本文在吸收借鉴现代考试管理学理论及现阶段社会考试方面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总结概述我国现阶段人事考试的社会化、市场化特性,用公共产品、私人产品、公共选择经济学理论,分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事考试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逐步放弃行业行政垄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培育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同时人事考试机构需重新找准市场定位;以此为论点,针对当前人事考试机构现状及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观察,对人事考试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方向的三种选择进行探讨,最后提出当前人事考试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两种路径选择,以及影响改革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