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幕府 :以胡宗宪幕府为例 = Mufu in the Ming Dynasty : the case of Hu Zongxian's private administration

幕府,是中国封建官僚政治的产物。它与正规官制密切相依,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纵观整个幕府历史发展演变,明代是至关重要的阶段。明代幕府既完成了历史转型,又开启了幕府在清代鼎盛的滥觞。本文将就明代幕府的重要性作一初步探究。 明代著名的胡宗宪幕府是明代幕府的典型样板。本研究以胡宗宪幕府为研究的切入点,概括得到胡幕具有务实性、自主性和在地性的特点。更进一步,本文通过个案研究的结果,继续从中探讨属于明代幕府的普遍特点。进而总结得出,幕府在明代完成了三个变向的转变。第一,幕府的招聘行为由政府变向私人;第二,入幕的政治诉求变向非政治诉求;第三,主、幕关系由隶属之幕僚变向自由之幕客。至于何以产生上述历史的转型,本文认为这与整个明代的变迁有关。具体来说,明代幕府转型的背后,也反映了明代自中叶起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之变迁的状况。

DRNTU::Humanities::History::Asia::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