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安石文新注 = Anthology and annotation of Wang Anshi’s prose

Abstract: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小字獾郎,晚号半山,封荆国公,世人又称王荆公。江西临川人(今江西省东乡县上池村人)。出生小吏家庭,少好读书,记忆力强。庆历二年(1042)登杨寘榜进士第四名,先后任淮南判官、鄞县知县、舒州通判、常州知州、提点江东刑狱等地方官,入为度支判官,俄直集贤院,知制诰,纠察在京刑狱,以母忧去。治平四年(1067)神宗初即位,诏安石知江宁府,旋召为翰林学士,深得神宗信任,熙宁二年(1069)提为参知政事,从熙宁三年起,两度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推行新法。熙宁九年罢相后隐居,病死于江宁(今江苏南京)钟山,绍圣中谥号“文”,故又称王文公。他是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改革家,其变法对北宋后期社会经济具有很深的影响,曾被列宁誉为是“中国十一世纪伟大的改革家”,其文师法孟子,极力学习韩愈,主张文应“有补于世”,语言简炼精警,雄健峭拔,说理透彻新颖,与“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曾巩”,并称“唐宋八大家”。著有《临川先生文集》一百卷。《宋史》卷三二七有传。王安石的文章得到后世许多文论家的推崇,他识度高远,长于独抒己见,力避浮泛,对此明代茅坤有着精辟的评价:“王荆公湛深之识,幽渺之思,大较并本之古六艺之旨,而于其中别自为调,镵刻万物,鼓铸群情,以成一家之言也。”“又曰:“匠心所注,意在言外,神在象先,如幽林邃谷,而杳然洞天,恐亦古人所罕见者。”(《新刻临川王介甫先生集》引))他主张“词简而精,义深而明”(王安石《上邵学士书》),前人称其文“只下一二语便可扫去他人数大段,是何等简贵。”(刘熙载《艺概·文概》) 本文选文以清光绪九年听香馆藏本《王临川全集》为底本,参考1999年上海古籍出版社《王安石全集》点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