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冷战电影与”真理运动”:新马的个案 = Cold War films and the "Campaign of Truth" : a case study in Singapore and Malaya

Keywords: 冷戰 真理運動

Abstract: 1950年美國杜魯門(Harry S. Truman)政府在全球全面發動反共的「真理運動」,策劃針對蘇聯、中國以及東南亞國家等等的一系列心理戰計劃和項目。美國國務院屬下的新聞總署秘密特約和贊助紐約聲馬達影片公司(Sound Masters, Inc. of New York)前赴新加坡和馬來亞製作和拍攝數部冷戰電影,其中包括出自好萊塢導演伊遜(B. Reeves Eason)的作品。這些冷戰電影大量聘請新馬本地的華人演員和馬來演員在片中飾演各角,由邵氏兄弟有限公司負責電影的發行和放映。電影市場主要針對東南亞華人和馬來人群體,尤其是那些不太識字的大眾群體。1953年在新馬各地戲院上映的馬來語片《小村烽火》和粵語片《星嘉坡故事》正是冷戰年代「真理運動」的典型產物。本研究從「真理運動」的冷戰語境探討伊遜在新馬製作的反共電影,並結合美國和新加坡國家檔案館的解密檔案,以及冷戰時期英美和新馬報刊的第一手資料,探討這些冷戰電影如何以粵語和馬來語散播「真理運動」的意識形態。